玉溪一小伙购33吨蔬菜驰援西安
2022-01-19 10:11:37

QQ图片20220119084829

西安市慈善会向杨杰颁发的《慈善捐赠证书》。(杨杰供图)

□ 玉溪日报记者  李梅

前几天,玉溪一小伙自费购买33吨蔬菜捐赠给西安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获得很多网友点赞,来自西安市慈善会的《慈善捐赠证书》更是对他的认可。小伙名叫杨杰,目前居住在玉溪市红塔区。

“一棵白菜卖25块让我很愤慨”

2021年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安市宣布封城。西安也成为全国人民最为关注的一个城市,很多相关的视频见诸网络,而一个小视频却让杨杰非常气愤,并因此有了买菜驰援西安的行动。

今年1月5日,杨杰在刷小视频时无意中看到一条关于西安的:“视频里,有两个小伙子在大街上卖大白菜,一棵卖25块钱,我一看到,就觉得他们太过分了,怎么能那样干?受疫情影响,大家都那么难,他们竟然把白菜卖那么贵,这不是发国难财吗?”尽管时隔多日,但从语气里仍可以感受到杨杰的愤慨,以及对那种行为的不耻。

看完视频后,杨杰立刻打电话给在西安的朋友,了解到当时西安很多地方都缺蔬菜。西安缺菜,但是玉溪有很多蔬菜,杨杰萌生了给西安捐赠蔬菜的想法。

想到就办,购买33吨蔬菜送往西安

1月7日一大早,杨杰赶到通海,购买了33吨大白菜,准备送往西安。冷库老板得知杨杰的大白菜是要捐赠给西安,当即表示只按成本销售。而通过冷库老板,杨杰找到了两位货车司机帮他运菜。由于购买的蔬菜量比较大,直到下午6点才全部装好。紧接着,一辆悬挂着“云南玉溪 驰援捐菜”布标的货车从通海启程,杨杰也和爱心车一起驰援西安。

为了将蔬菜早点送到需要的人手中,一路上,货车司机轮流开车,没有停下来休息。“出发前,我们三个人就吃了碗面条,一路上为了赶时间,根本就没有下车吃东西,只是在车上喝点水,随便吃点干粮凑合下。”杨杰说。

1月8日晚上10点,杨杰一行抵达西安。

驰援,把菜送给真正需要的人

决定捐赠蔬菜的时候杨杰就打定主意,要把菜捐给真正需要的人。杨杰出生在农村,16岁就出门到浙江打工,多年的打工经历让他知晓外来务工人员的艰辛,这也让他非常想把菜捐赠给外来务工人员。但杨杰从未到过西安,要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呢?

无巧不成书,杨杰找到的货车司机刚好是西安人,在快到西安的时候,他们就帮杨杰联系慈善机构,后来,西安市慈善会帮忙联系上了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的未央宫街道阁老门村。当杨杰他们到达西安的时候,未央宫街道阁老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早就在高速路出口等着了,在他们的带领下,蔬菜直接运到了党群服务中心,花了3个小时,整车蔬菜才卸完。

“为了保障安全,到达党群服务中心后,工作人员就把我们安排到了一间房间,尽管物资非常缺乏,但他们还是拿出了当时最好的东西招待我们,尽管只是些泡面和八宝粥,但还是感觉很温暖。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他负责的区域有1万多人,近8000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杨杰说。

卸完货后,杨杰他们立刻返程。回到玉溪后,杨杰在居住的地方进行自我隔离。

乐于助人,因为“他们比我更困难”

尽管很小就外出打工,但杨杰平时喜欢看史书,也崇拜历史上的英雄人物,骨子里也有了“行侠仗义”的观念,不仅经常献血,而且还会捐款。2008年,杨杰在浙江一家工厂打工,当时的月工资只有800元,但当汶川地震发生后厂里号召给灾区捐款,杨杰就捐出了1000元。

在外打工多年,杨杰最终决定回到云南,并在玉溪安家。如今,他的职业是一名塔吊司机,但2021年初他失业了。“我会打零工挣些生活费,还在老家种了10亩小黄姜。虽然近一年没有工作了,但我的这种困难是暂时的,是可以克服的,而在西安生活、工作的人,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比我更困难,我还是可以帮一下的。”杨杰说,“只是我现在能力有限,等以后有能力了,会帮助更多的人。”

谈及目前最大的心愿,杨杰表示就是把自己和乡亲们种植的小黄姜卖出去。杨杰说,2020年的时候,小黄姜价格比较好,他想着老家的田地荒着也是荒着,便选择在老家种下小黄姜,后来小黄姜价格却不行了。“村里以前种小黄姜没有形成规模,2021年的时候,种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估计有好几百亩。去年11月底的时候,小黄姜就可以收了,可是价格太低,连成本都不够。我也通过各种途径,想走电商销售,把自己和其他村民的小黄姜卖出去,可是没有成功。如果能有收购商到村里收购,那就太好了。”杨杰说。